Loading... Please wait...

Our Newsletter


【新冠肺炎】政府下令食肆需「每小時換氣6次」 黃家和:大部分不達標 批措施倉卒

Posted on 18th Mar 2021 @ 11:24 AM

早前尖沙咀K11 MUSEA食肆「名潮食館」爆出新冠肺炎群組,被指店內鮮風量不符牌照要求。政府下令全港堂食5月1日前需要加強通風,安裝空氣淨化設備等;違者需要罰停晚市堂食,以及每桌最多2人。業界認為措施倉卒,食肆難以短時間內改動店內鮮風系統。

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批評措施倉卒,全港1萬多間食肆難以全部在限期前符合相關規例。他估計,現時大部分食肆都未能符合政府規定的「每小時換氣6次」。食肆需要先委託專業人士檢定現時店內的換氣量,其次又要找合格的工程師處理改動工程,再向食環署申請改動圖則。署方批核後,才可開始工程。他質疑食環署難以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申請,又未有了解行業的實際情況。

黃家和質疑袁國勇言論

相關換氣工程的成本及時間需視乎不同餐廳的面積大小而定,黃家和又指現時不清楚政府所謂「鮮風量標準」是按何標準,例如是定點計算或是平均計算。

對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視察「名潮食館」,指該店的鮮風量只及牌照要求的三分一水平。 對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視察「名潮食館」,指該店的鮮風量只及牌照要求的三分一水平。

他又對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視察「名潮食館」,提出鮮風量不足的言論不同意,質疑會否有其他因素影響其測試結果。他認為袁並非專業工程師,不宜作該結論;同時政府又沒有深究,特別是以往食環署負責批核食肆的鮮風系統。

食環署對於空氣淨化設備亦有要求,規定須具備高效顆粒空氣過濾(HEPA)結合紫外線C技術(UV-C)設備、HEPA設備或UV-C設備。 黃家和指出,香港此類設備的貨源不足,必須從歐美或中國採購。

為了方便餐飲業, 如各餐廳換氣綠未能達標, 可以從本站現貨發售符合相關貴定的空氣清新機

AG+Pro 銀離子UV-C空氣淨化機 (cheap.com.h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