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 Please wait...

Our Newsletter


日本考慮讓港旅客 未打第三針仍可免檢測免檢疫入境 惟不承認科興

Posted on 26th May 2022 @ 3:31 PM

消息指,日本當局正考慮將香港納入「藍色清單」,即不論旅客有無接種三針新冠疫苗,都可以免檢測、免檢疫的形式前往日本。不過,日本目前並不承認科興疫苗,意味著即使有關消息屬實,短期內亦只有接種復必泰的港人能夠受惠。而日本傳媒報道,首相岸田文雄預料最快今日就會宣布當地旅客入境措施的最新決定。

日本政府早前說會進一步放寬入境限制,6 月 1 日起的單日入境入數上限會由 1 萬增至 2 萬,並按國家或地區的感染比率,分為藍、黃、紅三個級別,其中藍色級別風險最低,未打齊三針都可以免檢測免檢疫進入日本。

黃色組別風險為中,抵日時要接受檢測和 7 日檢疫,如在第三日檢測呈陰性就可解除檢疫令;如果入境人士持有效針紙,就毋須檢測及檢疫。至於紅色級別風險為高,抵日時要接受檢測,並且要在政府規定處所檢疫 7 日;如果入境入士持有效針紙,就可以自由選擇檢疫處所,到了第三日檢測呈陰性即可解除檢疫令。

現時日本認可 6 種疫苗,包括復必泰、阿斯利康、莫德納、強生(Janssen)、Bharat Biotech 及 Novavax,科興疫苗並不包括在內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,已經向日本方面反映,期望容許接種科興疫苗的港人抵達當地。

《共同社》《NHK》都表示,日本政府就著 6 月開放外國遊客入境的具體措施,現時處於最後蹉商,預計首相岸田文雄最快今日就會公布有關詳情。現時,日本已經率先在本月開放澳洲、新加坡、泰國和美國的旅行團前往日本觀光。

現時香港居民從外地返港,仍然需要接受 7 天酒店檢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