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 Please wait...

商務通訊


鈔票存活新冠病毒時間長 袁國勇倡電子付款減交叉感染

發佈時間 16th Oct 2020 @ 10:27 AM

有外國研究發現,新冠肺炎病毒在攝氏20度的環境下,可在如塑膠鈔票較為平滑物料表面上存活長達28天。政府專家顧問、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(13日)亦指,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不用現金,認為採用電子付款是最安全和最清潔的方法,可減低病毒交叉感染的機會。
澳洲有科學家近日為測出新冠肺炎病毒存活時間進行研究,結果發現病毒在攝氏20度、在手機屏幕、不銹鋼及塑膠鈔票等較為平滑物料表面上,可存活28天;而在40度、於相同物料上則不多於24小時;而病毒在塑膠鈔票的存活時間較在棉花上長。
袁國勇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,亦關注市民日常使用鈔票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。他舉例指,市民外出買燒味時,可能由一個人包辦斬料、收錢及包裝的工作,對方雙手或接觸過鈔票,令病毒從中傳播,而街市等地方也未有廣泛使用八達通。他認為有需要就這些高危點做好針對措施,建議以電子付款減低互相接觸的機會。
金融界議員陳振英同樣認為應該廣泛使用電子支付,他指出,雖政府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中,資助食環署街市租戶安裝電子支付系統等,但認為可以做多些,認同在疫情下,政府要把握機會,加快推動電子支付,以減低錢銀轉手帶來嘅細菌孳生,直言「雖然銀行會做消毒,但其後轉幾多次手無人知道」。
陳又指,現時仍有不少政府部門收費沒有全面推行電子支付,或僅得一種電子支付方式,他以早前居屋申請為例,申請者只可用信用卡及支票兩種方法繳款,其他的一律不接受,認為政府應率先擴展電子支付方式,為市民提供更多選擇。而本港電子支付及現金比率為7比3,未來應以9成電子支付為目標,即本地市民均使用電子支付,剩餘的現金使用只是方便遊客之用。

手機消毒器,  現特價發售, 按此連結購買

source: on.cc